2016年10月1日 星期六

“博大佛学会第50周年会庆”出席后感言




      今年的会庆,早早就知道了会放在十月一日这一天。十月一日,是我的母难日。原本也打算是就不去提,也不指望有人记得或祝贺,因为不太习惯去面对别人对我说“生日快乐”。但是今年还是被知道了。所以一早起来遇到在准备物品要去莎亚南佛学会做筹备工作时,就听到学弟妹们笑着对我说声:师兄,生日快乐!然后乃至去到报到处时,就也听到了学弟妹们对着我唱生日歌了。然后呢,陆陆续续遇到学弟妹都还是满面笑容的对我说:师兄,生日快乐!或许当时我的反应可能会有点别扭,但是其实内心是蛮欢喜的。(其实现在在打这些文字时,也是不自禁的微笑着的,嘻嘻)所以不瞒大家说,到现在这个时候,我都还是心情蛮愉快的,哇哈哈!

去年的会庆,自己没参与到。最后一次参与的会庆,是第48届。当届自己在会庆时是工委的身份。虽然在筹备过程中参与得不多,博大佛学会48周年庆的筹委们经历过一番风风雨雨后在当天所呈现出来的,也还是让自己在当天感受到在第47周年庆时所体验到的所谓办“会庆”的价值所在。而其实自己也是延续着第47届承担筹委兼工委后对于会庆的价值和意义的一些体验和感受才答应了当时负责当天节目编排的慧芳、海杰等老伙伴的邀约,最终确确实实的就是与一批老伙伴一起去置身于会庆当中。

所以,正是47周年庆的承担让我对会庆有了一番省思、一番体验,确认了其重要性及价值,更让自己针对于会庆放了许多的心思。那时候在整个过程中,接触到学会的历史,明白到这一路走来,确确实实的一点也不简单。这间中所具足的各种善因善缘,都是我们时常会忽略,但却都是我们应该时时去忆念及感恩的。生日其实也正是母难日,是个我们特别该提起感恩心的日子感恩母亲十月怀胎把自己生下来,感恩父母这几十年来的养育之恩。所谓会庆,其实正像是我们的生日。所以也应是一个提醒我们要感恩这一路来成就着博大佛学会的十方因缘,其中包括了很多很多的法师、居士、学长姐、各佛教道场及单位的护持。此外也要感恩博大佛学会这个平台让自己有机会学习、成长以及最重要的认识生命是怎么一回事。当然,追溯回去,更要感恩三宝,感恩佛陀在两千五百多年前把佛法弘扬开来,接着无数祖师大德不畏艰辛的把佛法给流传下来。会庆,就是这么一回事。

另外,会庆对于毕业的学长姐尤其还有个特别的价值。一年一度的会庆,是个能让学长姐回来博大佛学会这个家最有力的其中一个理由。每年的这一天,学长姐抽空回来和老朋友老同伴们见个面,寒暄一番,那样熟悉的气氛,喜悦之情正是大家所能确切感受到的。而同时,这样的一个老朋友聚会,无形中也能起着互相提醒互相鼓励的作用:让大家记起我们都曾在这个家一起学习一起成长一起进步;毕业后各飞东西的我们是否忘记了那些年我们一起学佛的日子、说好要一起继续在佛道上见面的呢?会庆,就是有这样的一个特别的价值。
单就这回事和这样的价值,不就是个值得期待的日子了么?

话说,今年的会庆不简单。不止会庆不简单,甚至连“去会庆”都不简单。怎么说?自己一直到了前一天晚上才终于报名就算了,巴士安排上校方误解而少了一辆巴士过后才补上就算了,上了巴士后巴士还需要因添油而再等多个20多分钟才开车。想来负责人当时是急如热锅上的蚂蚁吧?不过这延误也确实多少影响了我自己过后的身心状况。由于迟抵达目的地,所以自己并没有很仔细的去参观完所有摊位,同时身心也处于比较浮的状况。这导致自己在整个过程中没那么容易投入地去感受整个会庆。这是一个比较可惜的部分吧。

而外在的一些因缘也确确实实地对今年会庆起了一些影响。好比说:今年校友们出席的人数相较之前参与过的会庆少了蛮多,而其中好些往年都会见到的老学长们今天都没见到,总感觉像是少了什么。而对于活动,这个偏理性的自己一直以来都会针对其内容去做省思,如果省思后觉得好像不是很理想的话就会找些人来发牢骚。今天也确实有发了一些牢骚。其实这也影响自己没法更投入于整个活动的进行。再来就是一些硬体设备上的状况,也对于整个场面的气氛掌控造成了影响。想必,筹委们对于现场的种种状况可能也感到懊恼吧?总贯来说,感觉气氛如果可以再柔和一点那大家会感觉更温馨吧!

当会庆结束时,其实自己稍稍觉得有点还不过瘾。哈哈。但是现在回想起来,这不正是无常、无我吗?静下心来,去省思这展现在自己眼前的种种发生、种种不顺利、种种不如意,其实都是很正常的啊?不管是去的路途一波三折也好,人数偏少也好,还是整个会庆进行下来感觉还不够温馨也好,都是因为具足了种种条件,才促成这样的一个发生。面对这些不喜欢的画面,自己非但不接受,心里还抗拒排斥,这才会有那些负面的感受吧?平日里口口声声说学佛,但是逆境来时自己还是后知后觉,该好好反省了呀!

总说解决问题需要从原因开始下手。省察一下这些不如意事的话,其实不难归纳出一些可能是导致如此这般的因素:可能策划此类型活动经验不足、可能看东西不够全面、可能有些重要部分被忽略了、可能宣传做得不够、可能在过程中没有把生命放进去、可能团队里有些人做得不够、可能找不到做这么多有什么价值、可能身心比较紧绷、可能感觉很压力、可能一直都在压抑自己、可能太累了……真的有非常非常多的可能因素。看到这么多可能因素,尤其有些都不在自己掌控范围内而是需要别人自己去察觉,怎么去处理?又开始烦躁又开始抗拒了。但是这些也都还是无常无我的显现,其实都很正常的呀?想来,不管是牢骚也好、懊恼也好、气氛不够也好,烦躁抗拒其实也对事情于事无补,反而可以做的是去省思自己在以后遇到类似的情况时能做出一些什么不一样的决定来改善它。能做到这样,其实就是自己成长了的显现吧。

能够提起正念及觉照,尽量看清自己与他人、事情的果和因、内与外等全面的因缘,并从这样的一个认知底下去理智的做抉择。这,就是佛陀教法能对于我们的一个很显著的作用吧!这也正是学佛以来自己在不知不觉中慢慢培养起的一个面对事情的处理方式。虽然目前还没那么容易办到,但自己确实在今年的会庆后静下心来省思的过程中做到了那么一点。庆幸自己出席了今年的50周年庆。其贵不只在于50周年庆的气氛多好,人有多少,而更在于让自己看到自己的状况,并且尝试把一直以来的学习用在实际情况里。所以啊,参与会庆,真的是很欢喜!

对于会庆的重视,是当初自己很深刻的一个感想。但是日子久了,这样的感觉其实也渐渐的淡了。到了今年,不知怎的好像反而没那么期待这个会庆的到来。或许是自己都还活跃在学会里,和在籍生们也都相处得蛮不错,可说是又另一批一起学习的同修法侣,所以那份希望再和老朋友见面的冲动和热情也相对的变得较为淡薄。又或者加上去年错过会庆,所以对于会庆的感觉也模糊了?不得而知。但我很清楚的是,出席了这次50周年庆,整理了这篇文字后,我再次对于会庆有所期待!

最后想说的是,感恩大家成就了今年的博大佛学会50周年庆。对我而言,它真的是一份很好很棒的生日礼物!希望大家和我一样,在这过程中有所领悟、有所学习、有所成长。

共勉之。

祝博大佛学会50周年生日快乐!

沛武 心修 字

2 則留言:

  1. 师兄,祝您生日快乐。 51届会庆再回来~

    回覆刪除
  2. 随喜师兄的学习。其实50周年会庆还没有结束,接下来还有佛曲分享的活动吧~哈哈~
    的确这一次的会庆晚宴有很多不足的地方,筹备过程也应该很多困难吧!不过,总算一个晚宴成功举办了。昨晚很感动的地方,是最后拍照的时候。原来这些年来弘培学员、社服学员有那么多。但是,我也不禁感叹为什么讲师来源却那么少呢?所以说,会庆的意义就是让我们去延续法情,提醒大家在学佛路上继续精进。谢谢你师兄,让我省思了一番。

    回覆刪除